CFD教學

白銀是什麼?有需要投資白銀嗎? 3分鐘讓你清楚了解市場價值!

在投資市場中,許多人會想問:白銀是什麼?其投資策略與價值又是什麼?對於投資者而言,白銀不僅僅是一種保值的選擇,它的多元應用使其成為一個具有增值潛力的資產。而從宏觀經濟的角度來看,白銀的需求與供應動態、礦產儲量、以及其在新興技術中的應用,都是影響其價格的重要因素。
近年來,隨著科技的發展和新能源的崛起,白銀在太陽能板、電子產品和其他高科技應用中的需求逐漸增加。而這也意味著白銀的市場價值,是有望在未來持續上升,並具有替投資者帶來長期的回報機會。如果你還在猶豫白銀是什麼?值得投資嗎?不妨就從本文了解起吧!

白銀是什麼?有何用途?

在好幾世紀前,世界各國還使用銀幣作為標準貨幣(簡稱「銀本位」),直到後來「銀本位」才逐漸被淘汰。其主要的因素在於,銀礦的開採與蘊藏量遠比黃金多出好幾倍,故導致銀價波動變大。
在物以稀為貴的原則之下,黃金相對於銀更加保值,使得黃金成為全球通用貨幣的主要地位。故當黃金在2020年創下歷史新高的同時,白銀的價格卻還差之前高點一大段距離,從以下圖表可見端倪。

白銀的基本面|2大用途解析

供給

白銀有八成以上的比例,皆來自於礦產開採。但來自純銀礦的比例並不高,其他金屬(銅、鋅、鉛等)礦床,參雜銀礦產出佔全球銀産量2/3以上。故這些金屬的需求與開採,將直接影響銀礦的供給。目前全球10大產銀國產量,佔總供給量約7成,且全球銀礦的蘊藏量相當多。整體來說,白銀供應端的產量相對穩定,且不易發生壟斷造成供不應求的情況發生。

需求

白銀的用途極廣,生活中到處都有它的存在。目前超過一半的白銀,是用於重工業和高科技領域,包括:智慧手機、平板、汽車電氣系統、太陽能板、5G通訊等;其他日常用品如:化妝品、DVD、淨水器、醫療器材、餐具等不勝枚舉。加上白銀的金屬光澤依舊被大眾所喜愛,所以銀幣與銀條仍保有其貨幣性質與收藏意義,因此也佔據白銀需求中的不小比例。

了解白銀是什麼後,也要知道價格影響層面有哪些?

工業需求

綠色能源,是刺激白銀需求增加的最新話題。因為太陽能板與電動車都須使用白銀做為材料,加上這兩項產品目前都還在成長階段,讓白銀再度受到投資機構關注。根據 世界白銀協會 的預期,到2025年全球汽車產業,每年需要消耗近9000萬盎司的白銀。
但這只是樂觀預期,投資人必須認真研究太陽能與電動車產業的實際發展情況。但當白銀需求不斷提高的同時,也會刺激白銀生產國增加產量。

景氣循環

我們已經知道白銀的工業用途極廣,所以當全球景氣復甦時,就會帶動產品需求全面上揚,進而增加白銀需求。投資人可觀察世界工廠中國的採購經理人指數,來研判白銀需求是否會進一步上升而帶動銀價上漲。

金銀比率

黃金與白銀同屬貴金屬與保值貨幣,而這兩者價格比率會維持在一定的範圍間波動。當金銀比來到極高值時,也代表黃金價格偏高,這時部分投資避險需求會轉移到白銀身上,讓比率回落。相反的,當金銀比在極低點時,則代表白銀的價格已經偏高,就容易導致白銀價格滑落。

銀幣與銀條銷售量

當銀幣與銀條的銷量上升時,就容易推升銀價上漲。世界五大投資銀幣之中,銷量最大的當屬美國官方認可的「鷹揚銀幣」,其銷售量往往是銀價上升的領先指標。

投資走勢要看懂,不要再問白銀是什麼!

白銀投資工具有哪些?值得投資嗎?

1. 白銀存摺

跟黃金一樣,白銀也有白銀存摺。只不過白銀買賣政府需要額外課稅,黃金則免稅,故白銀存摺不如黃金存摺那樣普遍。

2. 白銀ETF及白銀基金

市面的白銀ETF(Exchange Traded Fund)及白銀基金並不少,且波動度比黃金類高出許多。因此,不容易掌握進場時機點,需分散資金進場,平滑進場成本。此外,白銀的長線趨勢不如黃金明顯,投資人須做足功課才行;若逆勢而為,白銀ETF的風險也不算低。

3. 白銀期貨合約

目前最熱門的期貨合約,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(CME)的「微型白銀期貨」。但要求的保證金比微型黃金期貨高出許多,成交量跟微型黃金相比也差一大截。投資人需留意合約的流動性風險,還要注意合約最後交易日等交易規則,故操作難度更高。

4. 白銀CFD差價合約

白銀CFD差價合約(以下簡稱CFD),相比白銀期貨合約就顯得額外親切。其最小交易單位算下來的最低保證金,跟微型白銀期貨合約比起來僅需5%的資金,且不必擔心白銀期貨合約成交量過低問題。若看好未來太陽能與電動車等產業帶動的白銀需求,認為白銀可能再次出現大波段行情,也可先從最小交易單位的白銀CFD切入,絕對是最好的方式。

當投資者慢慢熟悉白銀的走勢,也對白銀的基本面做足功課,再加上良好的資金管理來控制風險;那麼白銀的高波動性,絕對能替投資者帶來可觀的利潤。而群益期貨槓桿交易商 專業團隊,也都能提供投資者更多的專業資訊與協助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