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FD教學

原油CFD如何投資?優點與風險要搞懂,學會計算交易損益才保險!

近年來,投資市場中出現了越來越多的金融衍生品,而這些工具不僅為投資者提供了多樣化的投資機會,同時也帶來了更大的風險與挑戰。其中,原油CFD(Contract for Difference)無疑是引起廣泛關注的一種交易工具。
原油作為全球經濟的重要支柱,其價格波動不僅影響能源行業,更對全球市場產生著深遠的影響。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下,投資者可通過原油CFD的價差獲取利潤,這也使得投資門檻大幅降低。如果你也想一起投入原油CFD投資行列,又怕有風險的話,不妨就跟著本文說明了解起吧!

了解原油CFD是什麼前,先來認識其歷史起源吧!

自19世紀工業革命後,人類便開始對物質的需求及產能有了飛速成長,其中也包含了對石化能源中的原油探勘和挖掘。當它從普遍的化工材料、石化能源,發展至醫療和民生後,人們對其需求和依賴逐漸加劇。在如今的社會中,再也無法擺脫對原油的束縛,尤以重工業、輕工業都在原油取用上全力發展。
若要深咎其因,主要是在於生產中的分餾過程所產生的產品眾多。並因其具備多種特性,導致其從頭到腳皆具有利用價值。在石化能源上,能量轉化率高且價格低廉;在副產品中,生產成本低且應用範圍廣泛。諸如上述所說,加上對於物理化學優異特性,使得人們相較生產或應用其它產品,更樂於原油帶來的效益。
翻開近代原油發展史,其實可追溯到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石油井興起後,隨著工業化蓬勃,石油也成為全球重要能源之一。然而,石油市場波動性也引發關注,使石油輸出國組織(OPEC)為協調價格和生產成立,它對於全球的影響不容忽視。此外,要知道石油價格受供需、地緣政治、全球經濟和市場情緒等多因素影響。故在充滿變數背景之下,原油CFD投資者就得深入了解原油市場,才能從中尋找到合適的交易機會。

原油CFD種類介紹

由於原油商品之間,一定會存在著不同的關聯和差異。而它們的價格走勢通常也會相互影響,因為全球原油市場是相互關聯的。故若是當地緣政治關係緊張、產能增減及全球經濟變化等因素,都會對這些原油商品產生共同影響。故對於投資者來說,想要交易這些原油商品前,就需要先了解其特點和市場趨勢。而在原油市場中,有以下3種重要的原油商品:

中東原油 布蘭特原油 紐約輕原油
產地 中東地區 英國北海 美國
價格 最高 次高 最低
交易途徑 現貨 現貨、期貨、選擇權、價差合約(CFD) 現貨、期貨、選擇權、價差合約(CFD)

1. 紐約輕原油(WTI)

是美國紐約商品交易所(NYMEX),交易的一種原油。它被認為是全球最重要的原油之一,具有高流動性和廣泛的國際認可度。 WTI的價格,通常也被用作美國原油市場的基準;其走勢,是與美國國內的供需情況和經濟數據關係密切。

2. 布倫特原油

是倫敦ICE交易所,交易的一種原油,目前被廣泛用作國際油價的基準。布倫特原油的價格,受到全球供需關係影響較大,也受到地緣政治因素和國際經濟狀況的影響。由於其用途廣泛,布倫特原油通常被視為全球原油市場的晴雨表。

3. 杜拜阿曼原油

東地區的主要原油之一,也被用作亞洲地區油價的基準。這類原油反映了中東地區的供應情況,特別是阿曼和迪拜產區的情況。又因為亞洲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費地區之一,故杜拜阿曼原油的價格,也深深受到該地區需求的影響較大。

原油CFD的投資優點與風險有哪些?

如今,原油不再只是做為人們生活所需的使用商品。而是面對全球市場,生產者對價格的穩定十分關注。為了保障商品價格趨於穩定,有些生產者會與投機者之間建立契約,以求商品不受市場風險的不利影響。隨著避險需求的出現,一系列金融相關之產品也隨之出現,諸如:期貨、選擇權等,來提供避險者在持有現貨的同時鎖定價格與風險,無須在意未來市場的走勢。

原油CFD優點分析

在衍生性金融商品發展越趨成熟之下,近幾十年來出現一種更加便利的商品合約,也就是CFD(價差合約)。其中,做為全球最大的商品市場之一的原油,當然也有CFD商品。這類原油CFD具有不少獨特的特點,例如:允許投資者在市場價格上漲或下跌時都能尋求盈利機會。而這種雙向交易策略為投資者提供了更多的選擇,無論市場走勢如何都能抓住機會。

原油CFD風險分析

通過使用槓桿,投資者也能用較少的資本控制更大數量的合約,並可於趨勢階段利用槓桿效應謀取更大的收益;不過與之對應的,其虧損風險也會跟著增加,因此得謹慎使用。又因原油市場每天交易量巨大、波動性也高,也就意味著投資者交易機會增多。
當機會來臨時,投資者可採用原油CFD做交易。它除了有彈性的合約規格,允許以較小的資金進行槓桿交易外,也可隨時以市場價格買入或賣出合約;且不必有交付及儲存等複雜性問題,省去實質交割的麻煩,為投資者取得更快捷的交易機會。
但投資者同時也得注意,槓桿操作本身就是把雙面刃!部位的增大除獲利的增加外,同時也存在著損失放大的風險。故投資者需要深入了解市場情況,並充分了解其特點和風險,謹慎決策才可實現長期的投資目標。

原油CFD的交易與試算範例?

在充分了解到原油CFD優勢及風險後,在打算進行原油CFD交易時,除關注目前市場走向外,更重的是得了解產品的設計規格,如:合約價值、商品保證金、商品槓桿等。以下為一個簡單的計算範例:

計算合約價值與保證金

假設當前「紐約輕原油」每桶價格為80美元,而一個合約為1000桶;那麼一個合約價值(1手)將是1000桶 X 80美元,即8000美元。若今日打算交易1手紐約輕原油CFD,所需保證金為一個合約價值(1手)除以商品槓桿10,即所需保證金8000元。

計算交易損益

在計算交易損益時,我們需注意合約價值。因價格變動,容易會導致和約價值增貶,因此要計算每個點的價值。假設合約每個點的價值是0.001美元,那麼每個點對應的價值將是0.001美元 X 1手合約數量1000桶,即1美元。
假設預期「紐約輕原油」價格上漲,並選擇買入合約1手當前價格80.000元的「紐約輕原油」。若「紐約輕原油」價格上漲了1500個點,投資者的盈利將=點數變動 X 點值 X 合約數量。故盈利1500個點,即代表目前價格為81.500元減去買進價格80.000,獲利1.5點(大點),則1手價值的「紐約輕原油」1000桶 X 獲利1.5點(大點),即1500美元。以下圖為例,計算公式如下:

STEP1.
計算盈虧點數
當前市價-持倉價格=盈虧點數
81.500 - 80.000 = 1.500
STEP2.
計算出場損益
當前市價-持倉價格=盈虧點數
81.500 - 80.000 = 1.500

但投資者也必須要注意,「紐約輕原油」CFD交易同樣也可能伴隨著風險。如果「紐約輕原油」價格下跌了1500個點,投資者則將面臨相同的點數變動,但方向相反導致虧損1500美元。除上述所說,還需要考慮交易平台的費用和成本,例如:點差、隔夜利息費用等。而這些費用會影響最終的盈虧計算,故投資者在進行實際交易前應充分了解交易平台的費用結構。

看完了上述,是不是也想要一起踏入投資原油CFD的行列?還不知道該如何下單的話,也可以到聯絡我們 找尋專人為你服務喔!